10月6日早上才發了退貨文,
失望的我,決定下午到附近走走。
結果是:待產21小時,加上3小時在家痛,總共痛了24小時=.=

 

10/6 PM3:00
我家附近開了新書店,很大一間,走路又只要不到十分鐘,ff
燈光美、氣氛佳,還可以順道看看小啾的成長紀錄相本。
所以我漫步走到書店,還先繞到小說出租店去還個書、借個書。
這天天氣真好,人生充滿希望……但小啾,今天是妳的預產期,
妳怎麼還不出來咧?
是不是爸爸說的,行李太多,還在整理中?

 

10/6 PM3:15
一陣劇烈的痛,讓我突然停住悠閒的腳步,整個人彎成蝦子狀。
雖然子宮收縮也不是一兩天的事,
但之前的跟這個比起來,真是小case。
因為我以往生理期很順,沒有什麼疼痛,
所以很難理解子宮收縮起來有多痛。
這次有點嚇到我。
但一會兒後,不痛了。我記下時間,決定再觀察看看。

 

10/6 PM3:30
我坐在路邊機車上,等待回家路上的紅綠燈。
疼痛轉為7分鐘一次,每一次都讓我冒汗。
要生了嗎?我心中這樣想。還是假性陣痛?
不過,假性有規律到7分鐘一次這樣嗎?
但因為要十分鐘三次才符合收貨標準,
所以也只好繼續記錄時間。
不過這時候的痛,讓我已經沒辦法站立了。
真該找人跟我一起出門才對。

10/6 PM4:00
上網跟上班中的先生說明狀況,又跟同事打屁哈拉了一下。
同事知道我自己出門逛書店,唸了我一頓,還說:
「雖然我們做的是出版,也沒必要一定得在書店生吧?是想終生免費購書嗎?」
XD 說真的,如果可以選,我想選便利商店耶,比較常去啊:P
我決定先去洗澡。我有預感,這次應該是了(靠~好痛啊Q_Q)

 

10/6 PM5:00
幸好我洗澡很快,7分鐘洗完頭跟澡,在浴室門口痛一陣,
之後再進房間癱軟在床上。疼痛已經轉為5分鐘一次。
先生說他主管願意讓他立刻回家(真是好人Q__Q)
公婆則開始緊張地準備晚餐給我吃。

 

10/6 PM6:30
公婆跟先生一起陪我到醫院。很佩服自己,竟然能徒步走進八樓產房。
不過也是因為本人在精密的計算下,
從下車到八樓不超過5分鐘,所以,我是在產房護理站才又收縮的。
護士看我一臉痛苦,趕快幫我安排一間待產室,當時待產室似乎全滿,只剩下一間樂得兒的房間,
於是我拖著腳步走進去躺上床,綁上胎心音與宮縮測量。
之後,醫師來做內診,她說:「才開1公分,宮縮也才5分鐘一次,
其實不符合我們的標準。不過……我看妳很痛呴?」
是滴,我的宮縮指數在80幾,真是痛到爆啊!
好心的醫生決定收留我,也讓我開始了21小時的待產歷程。

(↓待產中,這時候還能輕鬆比手勢,真是不知死活啊=.=)
P1020360.jpg

(↓左邊是胎心音,右邊是宮縮指數)
P1020361.jpg

 

10/6 PM11:30
跟先生兩人待在待產室裡,宮縮還是5分鐘一次,沒有進展,也依然是夭壽痛。
公婆來過一次,看我痛得全身顫抖,似乎很不忍心,尤其是公公,看起來很像要落荒而逃(笑)
護士每隔一陣子進來,有時做個內診,告訴我子宮頸開的程度。中間還幫我剃毛、灌腸,這時候我還能自己下床上廁所。
「好像有點慢,才1.5公分。」她這麼說。
我在下一波宮縮來臨前喘息著告訴她:「我要打無痛!」
「要開3公分才可以打喔。」護士這麼說。
意思是,我還有一半要努力是吧……
而直到此時,我也放棄小啾可以在10/6出生的念頭。
不過她已經很棒囉!知道要在10/6收拾行李,準備出發。媽咪很高興喔^__^

 

10/7 痛到忘記幾點了……
我在反反覆覆的疼痛中喘息。
間隔依然變得混亂,有時3分鐘,有時是5分鐘。我在這中間昏沉地喘息,累得想睡,但隨之而來的另一陣劇烈的宮縮,又會把我喚醒。
我知道小啾的爸很擔心,但他什麼也幫不了我。
每刺痛起來,喉頭就湧上一股酸意,終於,痛到極點時,我吐了。
把公婆的愛心晚餐全部吐出來。連帶的,下體也湧出暖熱的液體。
「是不是羊水破了?」
我有點期待,因為一旦破羊水,就要趕快生,也就是說,我可以預期結束的時間了。
先生匆忙跑出去找護士,護士用試紙一測。「嗯,不是羊水喔。」
啥?所以我是痛到失禁?
有沒有這麼沒尊嚴?

 

10/7 AM2:30
為什麼我在疼痛中記得這個時間?因為,這是我打無痛的時間!!!
中間護士又進來看子宮頸,結果是2.5公分。「開得有點慢。」她說。
「不可以打無痛嗎?」我的聲音已經只剩下氣音了。
「要3公分喔。」
先生忍不住問了一句:「才差0.5公分,不可以通融一下嗎?」
事後我問他,他才說,被我痛到發抖的模樣嚇到了。當時他只想讓我減輕這種痛苦!
好心的護士到外頭去跟醫師做溝通,得到我可以打無痛的訊息。
雖然我不知道打下去差別有多大,但能讓我在這一波波劇烈宮縮中喘息、小睡片刻的任何事物,我都萬分歡迎。
無痛打下去,真的,很奇妙,疼痛減輕了。
看著宮縮數字,我不需要再深呼吸、害怕那一陣又一陣,彷彿永無止盡的痛楚。
我終於可以睡覺,於是我對先生說:「我們睡吧。」
疲累的他毫無異議,兩人就這麼沉浸在睡眠中。

(↓價值8000元的無痛分娩)
P1020363.jpg

 

10/7 AM6:30
先生很可憐,在睡覺的過程中,要不斷接收親友的關切電話,連覺都沒得好睡。
清晨,我們謹遵護士建議,要吃東西才有力氣,於是先生去超商買了關東煮。
說真的,我沒什麼胃口。雖然累了大半夜,但就是沒有食欲,可能下意識怕等等痛起來又吐吧。
這時候,我已經可以約略感覺到宮縮了。
麻醉醫師來加了藥,再次叮嚀我:「到時候要生的話,疼痛會大過麻藥喔。」
我一直到後來才明白她不斷叮嚀我的原因。

 

10/7 AM11:00
待產期間,我一直聽到先生在接電話。
婆婆、我媽、先生的姊姊……關心的電話不斷湧來,問的都是:「生了嗎?」
公婆早上過來待產室,婆婆決定留下來,但我其實希望她回家,畢竟在這邊等待,也不能幫忙什麼。
但她就這麼站在門外等,一路等到下午我生出來。
媽,真是辛苦妳了!
這時,醫生來看我了。
嗚嗚,醫生!快救我!
我在心裡吶喊著,但表現上還是故做鎮定。
現在已經慢慢又感覺到陣痛了。不知道是應該加藥了,還是我可以開始生了。
子宮頸進展依然很慢(好像才5公分吧),羊水也沒破。
醫生當下決定人工破水。(據說就是羊水沒破,才那麼放心把我擺著……)
醫生幫我破水時,一股溫熱感湧出來。
原來破水是這種感覺啊!(到底跟我前晚的失禁有何不同=.=)
我趕緊叫先生幫我觀察羊水是什麼樣子(沒辦法,我是好奇寶寶,連人工破水是用什麼戳破羊水,我都要問)
黃黃的、一點點稠……先生很努力描述。但反正我也看不見,只能憑空想像了。

 

10/7 PM12:00
果然,破了羊水,產程會變快。
這個時候,宮縮的疼痛更明顯了。
護士進來跟我說:「要準備生了唷。我們不幫妳加藥了。」
聽到「準備生了」,我不知道有多高興。
但傻瓜如我,不知道子宮頸全開之後,還要繼續用力把胎頭擠出來,最後才可以進產房生。
當我知道初產婦平均要2個小時才能進產房時,我真的很想罵髒話。
接下來這三個多小時,對我來說,真是人間煉獄。
宮縮→深吸一口氣→閉氣→用力(肚子用力往下推)→數到10(10秒鐘,好漫長啊)→吐氣→還在宮縮→深吸一口氣→閉氣→用力→數到10(不准叫出聲!)→吐氣
就這麼週而復始,一再地循環。
護士教了我們幾次,說聲「待會兒回來」,就出去了。
我想,她的意思是:「請繼續努力」吧?
這時候的先生化身為助產士,得在用力時把我的頭扶起來看著肚子。又得幫我數秒,另外還要用手壓我的肚子,讓我知道該用哪邊的力。此外,他還得在我中場休息時,拿濕毛巾幫我擦臉,讓我清醒。最糟糕的是……是誰一直打電話來啦!沒空接啦\__/
先生滿頭大汗,我看了很心疼,卻無能為力。
我一直以為護士們會幫我,結果怎會是先生在做這些事呢?
可憐的老公,你很棒,我愛你!啾~~

 

10/7 PM13:00
用力了老半天,把胎心音的儀器給弄掉了。寶寶心跳變成問號。
我很緊張,寶寶會不會有事?
但這過程中,護士始終沒進來。
我有點生氣了,跟先生說:「去叫護士進來!」
護士進來後,幫我調好儀器,看了一下進展。
「妳用力不對喔。都沒進展。」
聽到這句話,我真的怒在心裡。
如果你們有人在這邊,就可以告訴我用力的方式對或不對。怎麼會是把我們丟著自己努力,然後搞了半天,才告訴我們用錯方式呢?
但我實在沒力氣也沒心情罵人。
護士教我正確使力,教了幾遍,又出去了。
一直在外頭守候的婆婆事後說,外面超忙亂的,一堆產婦要生。自然產、剖腹產的都有。而其中好像7、8個都是我的醫生的case。(是否太熱門Q__Q)

 

10/7 PM14:00
持續用力已經2個小時了。
我必須說,我跟先生真的是好學生。
這過程我們幾乎沒有休息過,每一次宮縮,都做足每一個動作,只希望寶寶可以趕快出來。
但是孤立無援(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)的感受真的很不好,胎心音又跑掉了,先生再次出去呼喚護士。
護士進來,看了一下狀況。「嗯,有進步了,但還不夠喔。」
她叫先生過去看,看我正確用力時,是否可以看到胎頭。
先生說:「呃,對,紅紅的……」
「是,這就是胎頭。現在大概十元硬幣大小,這樣是不夠的。要醫生幫妳,得再用力一點擠出來才行。」
她又出去了。
這次,先生站在我張開的腿中間(唉,真尷尬),幫我撐開雙腿,讀秒。
我則自己看宮縮的指數,閉氣、用力。
過程中,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叫出聲、不可以哭,每一次用力都要做到足。
我痛到身體顫抖。中間,我不斷用氣音說著:「好痛、我好想大便。好想大便喔!」
那種大便又大不出來,卡在一半的感覺,護士跟我說:「就是胎頭在下降了。」
之前我還跟先生說,如果過程中我喊著要剖腹,叫他千萬不要理會我。
但我很驕傲的是,這念頭不曾出現在我腦海。因為,都到這個地步了,怎樣都要撐下去。
寶寶能否健康出生,是我唯一關注的。
先生在我中場休息時,哭喪著臉說:「我不是只要站在媽媽這一頭,幫她加油、拍照就好嗎?為什麼我要站到那邊去啊~」
聽到這個,即使虛弱到快昏睡過去,我也忍不住笑了。

 

10/7 忘記幾點了
我在一片絕望中不斷重複閉氣、用力,看著時針分秒走過,什麼2個小時!根本騙人的。
不知道還要用力多久,先生一直陪著我,我知道他也很累了。但我們沒有放棄,寶寶一定要健康出生!
終於,護士進來告訴我:可以進產房了。
我被推著往產房前進,過程中疼痛持續侵襲,我不自主地用力。
護士大叫:「先不要用力!先不要用力喔。」
我……我控制不了啊Q__Q
進了產房,醫生就像個天神一樣,穿著綠色無菌衣,在那邊等我。
他溫柔的聲音真的很療癒。
產房很寬敞,至少6、7位人員在裡面(生個小孩,工程浩大啊),大聲說著我聽不懂的專業術語,動作迅速、忙得團團轉。
先生這時候完全謹守我對他的任務指派:拍照、記得戴著我的眼鏡。
我戴上眼鏡(親友看到生產過程的影片都問我怎會戴著眼鏡生啊。我說:為了看清楚每一個細節啊!這是一定要的^^b)
先生則拿起相機……但這時的我完全顧不得他在做什麼了。
我只想用力、用力……靠!好痛>.<
一位類似助理的男士叫著「先不要用力」。用手指抵住下面。我猜是怕我一下子用力,會有撕裂傷吧。
醫生坐在下方,用溫柔的聲音說:「來,我們準備把寶寶生出來囉。」
陣痛一來,我開始用力,護士則壓著我的肚子把寶寶往下推。
「用力久一點、久一點!」
這下子不是10秒,而希望我閉氣更久。(事後看影片,我的表情好猙獰啊^^;;)

(↓雖然很痛,但我都沒尖叫喔←驕傲貌)
P1020367.jpg

 

10/7 PM3點多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進產房了。我覺得充滿希望,配合度超高。
我知道醫生剪開會陰,他用鼓勵的語氣告訴我看到寶寶的頭了、快出來了。
我覺得充滿信心,幾次用力。然後再一次。再一次。
最後,一個東西被拉出來,果然,有種解脫感。
聽到寶寶哭聲時,我只想笑。我成功了。我做到了耶!
精神亢奮的我,忙著觀察產房的擺設、觀察每一位工作人員在做什麼。
還有,沒忘記問:「男生還是女生?」
呃,我不是重男輕女什麼的,是因為我寶寶的性別一直是個謎,還牽涉到同事之間的賭注,事關重大,不可不慎啊。
先生過去看護理人員處理寶寶,他臉上帶笑,轉頭跟我說:「女生!」還指指鼻子,說鼻子很像我。(哼,看起來很不滿意的樣子!)
先生很盡責地拍個不停,還把醫生處理拉也拉不完的臍帶的影像錄了下來(可惜沒拍到胎盤!)
我看到他表情怪怪的……事後他才說,看著手舞足蹈的女兒,他忍不住哭了。
原因是:太感動,以及——這生得也太辛苦了吧!
我倒是一滴眼淚也沒掉,還可以跟護士及醫生聊天。
醫生說,幸好我打了無痛。他認為無痛是孕婦的福音,減輕許多產程中的不適(不過也有人說產程會因此延滯就是了)。
他還說,我的寶寶是大頭寶寶,看起來很健康。他已經頭痛了一整天,接生完我這個寶寶,頭就不痛了。很神奇。
喔!不愧是是療癒系醫師啊*__*
醫生幫我縫傷口時,一邊在跟一位實習醫師說明怎麼處理臍帶、胎盤以及傷口。
還有,自然產跟剖腹產的差別。醫生說自然產是上天賦予的能力,應該要多鼓勵。我覺得很有趣,沒想到帶實習醫師也會聊到這個。

寶寶被簡單處理後,抱到我胸口。
哇!好沉的寶寶。可是好可愛喔。
小啾比我想像中可愛一百倍,摸著她壯壯的身體,真的,一切辛苦都值得了!(不過我慎重考慮下一胎要剖腹產/__\)


小啾,10/7出生,40w+3d。重3410g,身高47cm。
我的寶貝,歡迎來到這世界!


(↓爸比替小啾拍的,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)
P1020372.jpg

(↓在媽咪懷中的第一次接觸)
P1020381.jpg

(↓外婆從頭髮誇到腳趾頭)
P1020396.jpg

(↓我們要當最幸福的一家人喔)
P1020398.jpg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